close

啊, 完美的假日, po張完美的 Muffin 先, 因為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情, 會使得這個週末假期變得更 "有趣",

IMG_7125.jpg

 

完美假日的例行公事就是一早起床先來煮杯咖啡, 那個在 Syphon中的 Muffin 是個示範, 告訴大家, 用 Syphon 煮完咖啡, 杯具中的咖啡殘渣所應該呈現的形狀 (其實那個鬆餅並非那麼完美, 不是煮不出來, 而是在家中一直還沒完美呈現過... 囧) 

IMG_7107.jpg

 

依例先把所有機絲擺在客廳桌上, 點個名先, Syphon, 瓦斯爐, 咖啡杯, 保溫壺, 攪棒, 溼布, 計時工具(就是手錶), 嗯, 然後去廚房開始磨豆, 當然, 最近這二週都在試煮非常頂級的藍山, 好了, 開大火, 把水燒起來吧........ 又是氣泡, 我攪...... 氣泡....... 我喬...... 喬........ 再喬........ ox#%@, 生氣了, 熄火算了, 今天非搞定你這個頑皮欠人揍的小孩不可, 從進門開始的第一天, 每次找你做事都沒給我好臉色看過.... 

IMG_7112.jpg

 

"這是你自找的!" 把濾布拿到廚房, 剪刀拿出來, "咔喳!" 一聲, 我做了件很早就想嚐試的事, 把跟原廠來的濾布綁繩給剪斷, 然後由抽屜中抽了張新的出來, 這是目前家中唯一的一張, 還是跟同事賒來的,

IMG_7116.jpg

 

接著再度把繩索用力的束緊, 小心的調整布面, 然後綁起來 (真是的, 就算是包水餃, 我都沒這麼用心過)

IMG_7118.jpg

 

答啦~ 新布上面都有膠質, 所以一定要先煮一下, 清潔消毒, 這是一定要的啦! 然後有趣的事情就開始發生了...

IMG_7121.jpg

 

好了, 開大火, 把水燒起來........ 咦... 氣泡 我攪...... 氣泡..... 我喬...... 喬........ 再喬........ ox#%@, cow, 生氣了, 熄火, 沒想到, 非但沒搞定惱人的氣泡, 還產生了新的問題出來, 原先以為綁很緊的濾布, 現在跟泳池內老杯杯的泳褲看起來非常相似, 鬆垮垮的, 這... 這.... 剛剛這塊濾布是那個娘們綁的, 實在是太沒面子了, 我非但沒整治了這個頑皮欠人揍的小孩, 現在還被他找了朋友來嘲笑我, 這是家中僅有的濾布, 而且繩子已經被我給剪短了, 沒救了, 這下如何是好, 氣泡問題沒解決之外, 也搞不清楚更多的氣泡是否跟鬆垮垮的濾布有關....

窩囊過了一天的晚餐後, 我愈想愈不甘心, 事情沒搞定, 頑皮的小孩子還沒有接受到該有的懲罰, 沒了像樣的濾布, 週日的咖啡是要怎麼煮, 於是順著下雨外出用餐回家的路上, 我繞進了家門前的大潤發, 上次在大潤發有發現 Syphon 用的咖啡濾布, 一包十張, 平均每張 11元左右, 只是不知品質如何? (網購平均一張約 8元左右, 品質有一定水準), 於是...

答啦~ 每包十張的大賣場濾布, 就在雨中跟我回家了, 而且! 平均一張不到 7元, 不知什麼時候調整的價錢, 真是個佛心來的好鄰居來著! ^^ 打開包裝後, 先看了一下日文的說明, 大意上是說, 要先把濾布清潔一下再綁上, 於是依例一定要先煮一下, 清潔消毒, 只是這次在綁上之前, 我把它用熱水先燙了燙, 減少變數, 之後再用力的綁了起來, 而且這次綁的非常之緊, 而且! 而且!! 沒把繩子先剪斷!!

IMG_7127.jpg

 

為了把變數再降低, 綁上濾布前, 我拿起濾布的鐵片, 很仔細的觀察了一下, 然後有趣的事情又發生了, 一個很重大的發現就呈現在各位眼前, 原來我家的鐵片收口邊緣, 有一小段鐵片不但不太平整, 而且高度也較旁邊略低, 各位觀眾你們想想, 如果今天我們出門, 坐著馬車, 吃著火鍋, 一下子就被麻匪給劫了, 這像話嗎! 所以, 這應該是不能接受的, 麻匪, 是一定要勦的!  

IMG_7129.jpg

 

不過話說回來, 我目前也不確定這段不平整的鐵片, 是否就是造成氣泡的原兇, anyway, 週日的早上, 我使用了塊再度綁緊的濾布, 開始了假日的功課, 

IMG_7130.jpg

 

氣泡? 小了些, 但仍舊是沒搞定, 綜合了這二天的奮戰, 我下了幾個結論:

第一, 濾布愈緊愈好, 一塊繃緊的濾布有助過濾的效能及氣泡的降低

第二, 煮咖啡寧可火候不足, 不要時間太過, 只剩苦味的咖啡實在令人難以下嚥, 即使是頂級的藍山, 我也毫不猶豫的直接倒掉, 很多原因, 使我這二天真是吃足了 "苦" 頭, 害我煮掉了不少咖啡.

 

但是革命尚未成功, 什麼時候可以好好懲治這個頑皮又惹人惱怒的壞小孩呢? 

 

後記:

隔週的某個上班日, 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跺步到公司附近的咖啡用品店, 跟位很有個性的老闆娘買了塊全新的過濾鐵片, 順便在店內哈啦了一陣子, 問明我的口味喜好後, 老闆娘親手沖了杯高山藍山請我試喝, 入口後花香的感覺在口腔內快速的漫延開來, 這杯層次分明, 口感清淡的咖啡, 肯定是我這輩子所嚐過最棒咖啡, 咖啡當如是!

回家後抱著坎坷不安的心情, 試了試新的鐵片, 老天, 氣泡真的被 KO 了!

現在不僅氣泡很容易搞定, 而且整支 Syphon 的氣密性也明顯提昇了, 除了再高的水位也煮得上去之外, 水開之後如果把火源移開, 沸水也不再像以前會在數秒內瞬間落下, 而是慢慢慢慢的往下落, 喔! 真的是太神奇了.

但是! 革命尚未成功, 什麼時候可以很順手的煮出杯完美的咖啡呢?

另外! 店內那支木柄的金色 Syphon 真是美呆了!

 v_v... (天人交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