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te: Wed, 5 Aug 1998

 

從來都沒想過我會用 "碧海藍天" 這四個字來形容鼻頭角的海域, 但我就真的遇到了!

 

民國八十七年的夏季, 適逢聖嬰年, 好久沒下雨, 炙熱的豔陽使得今年的夏天特別難熬, 前兩個禮拜基隆的海邊, 出現了破百年記錄的三十九點七度高溫, 八月二日星期天, 又是晴朗的一天已經有兩個禮拜沒下水了, 清晨一大早, 搬了氣瓶及所有裝備, 再度向東北角海岸出發, 目的地是最近常去的鼻頭角;昨晚在華納威秀看了場盧貝松的 TAXI , 很可惜最近車子的油路不是很順, 要不然一定學男主角飆車到機場的那段, 把車飆到鼻頭角。

 

到了鼻頭角已是七點四十分, 大夥也全都到了, 將裝備組裝後便陸續下海, 第一隻氣瓶帶著四個不知死活的新手往鼻頭角港口左側去, 不知是我比較怕死還是新人類的膽子比較大, 這群新手硬往外海去, 搞得我只得速速回航, 無暇欣賞如畫美景, 回航途中看了看殘壓表, 竟然剩一半還有找, 正在心有不甘的想說實在是太浪費了, 乾脆把浮力袋拿出來充氣好了時, 突然發覺一陣陣氣泡從我左手側的漁港航道海溝深處徐徐冒出, 隱約中還看到一隻黃色的氣瓶, 當下立即決定下潛至二十幾米的航道底部去探探, 一般而言潛水落單者多為狩獵之徒, 跟著他們通常多少可觀摩到些玩意兒。

 

鼻頭角港口的航道海溝不知是何原因, 能見度一向奇差無比, 到了底部後才發覺原來是廖叔叔 (廖文卿之父) , 廖叔叔有個外號叫 "東北角海岸-海岸巡防署署長" , 一個星期大約有三天在東北角海岸, 幫其所屬轄區內之魚蝦海鰻做戶口登記, 跟著他準沒錯, 但很可惜的是 -- 原來他也正回航中, 即使時值酷暑盛夏, 二十幾米能見度奇差無比的海底還是很冷的, 沒多久我們便上升回岸, 上岸一看殘壓表指數, .... 正好還剩一半, 這要在平時也就算了, 壞就壞在因為好久沒下雨, 天氣又穩定, 適逢小潮, 今天的水底能見度著實讓人吃驚, 十五到二十米的能見度, 極少量的雜質, 清澈直逼墾丁, 望向遠方 -- 蔚藍一片, 抬頭上望 -- 清可見頂, 真可謂 "碧海藍天" , 所幸沒多久 Bob 上岸時, 像發現新大陸般, 直嚷發現了個好地方要帶我們去探探, 於是在休息了一陣子之後我與  Ken 便跟隨 Bob 前去一探究竟。

 

實在是個好所在, 但沒料到要踢這麼遠, 出了港口後, 少說又踢了有一百公尺遠, Bob 等不及便先下潛了, 我們離他約十公尺, 一般在北部潛水, 因能見度之故, 下潛時我們鮮少距離如此 "遙遠" , 所幸今天的能見度一級棒, 下潛時面鏡才接觸水面, 便看到已經到海底的 Bob 正在一塊礁石上, 向下探視其下坑洞內的情況, 潛水人一向喜歡礁石而且愈大愈好, 如果有狹谷就更棒了, 除了景觀較佳外, 東西亦較多, 今天可好, 礁石不但大而且有洞可鑽, 狹谷更有三個人高, 來往遨遊的大小魚群穿梭不息, 我興奮好奇的上上下下的繞了幾圈, 突然覺得這裡好像花果山水簾洞, 而我正駕著祥雲巡視著這片人間仙境, 印象中我從未得喜悅如此, 我喜歡綠島, 我喜歡蘭嶼, 我喜歡墾丁, 但那是不同的喜悅, 一個小時過後, 畢竟我還是很怕死的, 在殘壓安全的範圍內, 我告別 Bob Ken 獨自回航同時控制潛航深度以免空氣罄盡, 約四、五分鐘後, 我見到了鼻頭角港口下的碎波礁, 心中懸盪已久的大石總算落地, 又幾分鐘我浮上岸, 回頭望才發覺 Bob Ken 就在我身後不遠處, 而且與我一樣幾乎空氣罄盡。

 

很可惜我的潛伴 Jonus 因為手指受傷而未參與此次的潛水, 但我想在能見度依舊混濁的未來幾年內, 我將會深深的珍藏這次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