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連看了兩個畫展, 《莫內花園》及《夏卡爾的愛與美》 

IMG_8095.jpg 

原本打算請一天的假期, 把兩個展一次看完, 其實在四月的下旬, 就打算利用請假爬大屯山的下午, 把正在故宮博物院的夏卡爾畫展順道一並完成, 感覺這應該是個不錯的想法, 可惜, 人算不如天算, 千算萬算就是沒算出, 我太愛陽明山了, 一進入陽明山的步道系統後, 就好像豬八戒進了盤絲洞, 沒人拉一把是很難出來的, 以致下山的時間太晚, 乾脆就直接放棄了夏卡爾, 當時想, 反正還有時間, 哈! 我真是太不了解自己了.

這一次的請假, 就真的是為了夏卡爾, 因為展覽只到 5/29(日), 而 5/26(四) 則是我能擠出的最早時間, 還在想, 既然請了一天假, 就把兩個展一次解決掉吧, 花博剛結束, 北美館的停車場又開放了, 雖然車位不多, 但經驗告訴我, 去早點一定能有位置的, 結果當天早上窩在家中, 直到近中午才出門, 心裡還告訴自己, 聽說北美館的莫內只有廿張畫作(其實有將近三十來張), 能花我多少時間呢? 先去北美館吧, 因為夏卡爾的畫作較多, 而且北美館的車位不多, 得算計一下抵達的時間, 結果, 哈, 我還真的是太不了解自己耶.

抵達北美館時, 正值用餐時間, 車位好幾個, 不到13:00的展覽館中, 參觀的民眾不算多, 花了點時間仔細的先看了門口的簡介, 其後再開始將一幅幅畫作細細的品味一番, 先是近近瀏覽, 接著把語音導覽聽一次, 最後再退遠幾步, 好好的觀察一下遠觀所產生的效果, 發現新的趣味時, 便再上前細細的看個分明, 再後退, 一切滿意時, 再下一幅.   

IMG_8097.jpg 

此次北美館的莫內畫作非常有意思, 展出內容主要是以莫內在巴黎近郊吉維尼(Giverny)的私人花園為景, 所創作的花卉及自然風景為主軸, 延伸出三個子題: 以莫內對河流的眷念所創作的《河岸風光》、藝術家實踐其美學理想的《花園一隅》、以及以睡蓮與池塘為題的《水景系列》, 其中我最喜愛的是《水景系列》, 這個系列放在一進門的第一區.

IMG_8099.jpg

由於進門後直走的作品參觀民眾較多, 所以直接轉了個彎, 由對牆的第八號語音導覽作品開始觀賞, 結束整個展覽後, 再倒回進門的這面牆壁, 就發現, 誤打誤撞中, 這才是個正確的選擇, 因為一進門畫作的水準是遠不及對牆面作品精彩, 再加上每一幅畫作花了些時間觀賞, 所以一整個下來, 其實是有點小累的, 緊接《水景系列》, 第二個展區是《花園一隅》, 最後是《河岸風光》, 在展覽室的中央則是DVD影片的放映室, 如果時間允許, 不要錯過了這個約40~60分鐘的介紹, 影片的後半段有吉維尼花園的實景介紹, 可以讓觀眾對本次參展畫作的創作地有更深刻的了解, 例如我在觀賞很多畫作時, 會猜測《日本橋》到底是什麼模樣? 因為你會不斷的在畫中看到它在池面上的模糊倒影影象及橋上花卉的寫生, 但直到看了影片及出門處年表的一幀照片時, 才發現跟自己的推測有段不小的出入, 這促使我又回去把相關的作品再看了一次, 最後二三個來來回回反覆觀賞, 出了展覽館再花些時間瀏覽了紀念商品區, 買單結帳後已經是將近下午五點了, 哎呀呀, 這下子連我都不得不佩服自己的美學涵養了, 竟然可以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 有耐心花了近四個小時來欣賞近三十幅的大師作品, 想當然爾, 我又放了夏卡爾一次鴿子, 等等! 今天的請假不就是要看夏老先生作品的嗎? Orz...

IMG_8098.jpg

不得己, 不好再請假的情形下, 我選擇了5/28(六)再跑了趟故宮博物院, 而且為免再度發生觀賞時間不足的狀況發生, 這次我乖乖的一早出門, 趕在9:00開門前抵達展場, 最後兩天恐怕人數不少, 更糟糕的是, 當天還有個在東部外海的桑達颱風作陪, 風雨中終於抵達了故宮展場時, 門外已排了四, 五十名買好票的民眾, 正等待進場, 幸運的是展場門外的車位還一排空在那兒, 如此我就可以不帶雨傘, 三二步就可以上下車了, 待我買票, 租導覽機後, 正好前面的人群已進場, 於是速速進場, 加入了一場完全不同於印象派大師的美學饗宴.

夏卡爾的展場一進門便是年表(莫內的年表靠近出口處, 而且短得多), 這串落落長的年表花了我不少時間, 由夏卡爾出生那年開始, 表列出許多歷史上的大事, 夏老先生活了98歲, 直到1985年才去逝, 很開心的是, 看完了落落長的年表後, 一轉身, 第一幅作品就是著名的《生日》也就是照片內門票上及導覽機上的這幅作品, 這次展出的夏卡爾作品, 比莫內的更有趣, 幾乎就是不斷的重覆看到他及夫人的自畫像, 牛, 雞, 花束, 新婚夫婦.... 等固定元素, 運氣很好的是, 才看到第二幅畫, 就有個導覽員帶隊在我旁邊介紹, 由於導覽的內容太精彩了, 於是我便緊跟著這位導覽員, 從頭到尾先走了一遍, 因為解說的太棒, 跟著移動的民眾愈來愈多, 幸好遇上這位不是第一次遇到的導覽老師, 使我在颱風天的這場美術展有了全新不同的體驗, 一個來回之後, 再次的回到起點, 開始我的導覽機之旅, 此時參觀的群眾明顯的變多了, 看來颱風並沒造成太大影響, 所幸觀眾增加的數量, 並未對我的觀賞方式造成互相的影響, 我仍是可以很輕鬆的杵在一幅畫作的面前細細品味慢慢品嚐, 完全不影響流動的民眾, 直到13:00, 我終於完成了油畫部分的欣賞, 出場吃完午餐後, 下午再看版畫的部分, 結束後原本想再次的品味一下油畫, 結果被展區大量的人潮嚇到, 就只好退而求其次的, 把非常有興趣的幾幅作品再度的細細瀏覽一番, 才結束了這次的看展.

 IMG_8104.jpg 

比較近幾年來台展出的幾位大師作品, 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是畢卡索年輕時的素描草圖, 無論是抽象派, 或是一開始被嘲諷的印象派, 比較其他幾位大師年輕時的風格跟功力, 就會發現: 成功並非偶然, 大師們看似輕描淡寫的隨手三二筆, 其實都是歷經了數十年的千錘百鍊以及萬般粹鍊後, 方可能成就這些不可思議的作品, 馬上畢卡索又要來台灣展覽了, 這次是在歷史博物館.

IMG_8100.jpg

 啊, 什麼時候要開始畫畫呢? 我真是太不了解自己了.

 

延伸閱讀: 莫內花園, 走進夏卡爾的內心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