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死這場音樂會了!

真的, 但只限下半場. (上半場只有愛啦)

 

繼2012的12把大提琴音樂會之後, 這是第二次現場聆聽來自柏林愛樂的大提琴音樂家們的演奏, 今天的演出恰巧撞上了2014的雲門舞集台北戶外公演, 為了怕停車位難求, 我還刻意的5點鐘就到了音樂廳, 停好車輕鬆的吃了頓簡餐, 再慢慢的跺步回中正紀念堂.

傍晚6點半的自由廣場, 人潮已滿佈廣場舞台前的大半區域, 面對戶外公演主舞台的音樂廳大門階梯上已幾近9成被佔據.

DSC01322  

天色昏暗的很快, 而我則是滿身汗的到處走走拍拍, 等待著音樂廳進場的時間到來, 雖然雲門的演出我沒有每場都去觀賞, 但其實也還算看過不少, 當然我不是場場喜歡, 但在此我真的要大推一下它的戶外公演, 第一它是免費的, 再其次, 會拿出來的舞碼保證是人見人愛, 接受及知名度非常高的, 不會有看不懂的問題, 而且他們辦這個活動真得是經驗老到, 由現場的秩序管理組織分工, 民生物品販售, 中場的筋骨活動, 都在在令人印象深刻. 

DSC01328  

這是我在進場前拍的照片, 廣場尚未被人群完全佔領, 此時離開演尚有40分鐘, 一般兩廳院的節目6:50進場, 7:30開演, 少數例外, 渾身是汗逃進音樂廳內享受空調囉.

自今年起, 兩廳院放寬了拍照的限制, 以往進入觀眾席之後便不准拍攝, 年初開始這個規定改為表演開始前可自由拍攝, 因此有機會就把相機拿起來大方的拍吧!

DSC01335  

打一開場便知道這是場非常特別的音樂會, 一出場的不是12把大提琴, 而是大提琴家張正傑先生. 每次的12把大提琴訪台皆是由張先生促成, (我有篇2012的12把大提琴文章,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一下), 張正傑來了個不短的開場白, 先是說明這場音樂會的機緣, 再其次非常令人驚訝的是主辦單位[中華電信], 會把這場音樂會的現場實況放上MOD及網路供收視戶觀賞, 有興趣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 下半場有場非常經典的演出, 由高齡80歲的國寶女伶廖瓊枝女士與12把大提琴合作的跨界演出, 廖女士已封箱多年, 這場演出不但難得, 而且絕對是經典, 一定不要錯過.

一開場的上半場曲目就讓人期待 -- 由12把大提琴演奏的布蘭登堡協奏曲, 這可是柏林愛樂今年開始的全新創舉嚐試, 把一個由交響樂團演出的曲目, 改編由12支大提琴演奏, 我原本滿心期待(更確切的說法應該是: 一開始我抱著不切實際的想法, 在想像這曲目的演出), 但實際上大提琴受限本身的音域, 因此布蘭登堡協奏曲在高音上的表現會受先天限制, 但低音部的表現非常傑出, 想通這個道理之後, 我就漸入佳境了.

DSC01333  

上半場的第2首曲目如果沒記錯, 出自Die12的南美大逃亡專輯, 反應正在南美巴西舉辦的世足賽, 及慘遭德國屠殺的巴西人心情?! 哈, 不是我說的.

中場休息時間沒出場去看雲門, 乖乖的待在音樂廳內, 自由廣場正熱烈的在表演渡海? 廣場上已經人山人海塞爆了.(沒有柏林愛樂的照片, 就多放些雲門的照片吧)

DSC01349  

 

下半場還是由張正傑開場, 他解釋促合廖女士與12把大提琴合作的因由, 今年80大壽的廖瓊枝女士是台灣歌仔戲的第一苦旦, 她的 "哭調仔" 聲色俱佳, 無人出其右, 十多年前廖女士跟張先生聊天提到, 希望有生之年可以有機會與世界一流的音樂家同台演出, 張正傑把這話記在心裡, 直到現今有了這個絕佳的大好機會, (張跟12把大提琴熟識) 去年開始介紹雙方認識, 最後促合這場恐怕是空前, 往後也難有的破天慌合作演出.

12把大提琴一出場就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緊接著廖瓊枝跟指揮出場時, 全場的掌聲跟歡呼聲有點把Die12驚嚇到了, 畢竟廖女士不是國際知名人士, 但在場人士對這位國寶的致意卻是台灣人真實的性情流露, 廖瓊枝矮小身軀一身貼合精緻黑色紋花衣著, 其上綴著數量恰到好處的寶珠(或亮片), 滿頭銀色白髮緊緊往後梳了個髻, 非凡典雅得體的裝扮, 直到她站定位向大家及Die12致意後許久掌聲才停歇.

這場跨界演出的曲目取自歌仔戲王寶釧中血書的段子, 12把大提琴起音, 廖瓊枝一開嗓音我就被完全的吸引住了, 各位大概很難想像由12位國際級音樂家用大提琴拉台灣歌仔戲, 跟一位高齡80的哭調仔國寶女伶所產生的火花, 是何等的令人動容, 更難以想像的是無論是嗓音, 唱功, 泣音, 一舉手, 一回頭的身段表現, 都令人很難相信是台上這位80歲的老人家會有的表現, 這段演出何等完美無暇, 令人敬佩, 幸福感叢生, 12把提琴與廖女士把台灣歌仔戲提升到一個完全藝術的境界, 唱畢全場觀眾不僅僅只是爆出熱烈掌聲, 觀眾陸續的起身致意, 當真國寶無誤, 不誇張的說, 看藝術表演我少有這種感受, 一種見證歷史的感覺.

下半場其他的曲目就非常迎合大眾的口胃, 完全是電影配樂, 由12把大提琴精湛的奏出愉悅的曲調, 或許是現場錄影的關係, 上半場我就發現每把琴身上都有支小小的收音麥克風, 12把琴做出來的音效變化真是立體有趣, 有時聲音會由最左轉到最右再一圈回去, 相當有趣味.

安可有3曲,
第一曲Die12的第二首席說: 今天沒探戈, 就來首阿根廷皮阿佐拉的探戈吧!
第二曲是青蚵嫂Mix天黑黑 (2012首演的安可), 讚!!
第三曲頑皮豹(2012安可曲)

臨了, Die12三次謝幕, 廖瓊枝再次出場, 全場歡呼不斷, 致雙方最大的尊重敬意及謝意.

沒想到的是, 廣場上的雲門正在演出最後一支舞碼, 正門被擠得水洩不通, 台灣非常藝文的一天!

DSC013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